close

2020.02.26 更新

不知不覺已經念了3年,現在回頭看看自己3年前的文章,感覺自己態度有點輕浮幼稚了,之所以現在突然更新主要有幾個原因

  1. 這幾年因應學測級分的變化,校方面試口試的流程似乎已有改變,所以請以最新的情報為準~
  2. 人生沒有用的經歷的版主,自從我進了國醫那年開始,似乎就開始對國醫失望,轉而攻擊學校乃至於整個軍醫體系,但我還沒進醫院,所以也不太清楚真實狀況,但有問題可以問我,我會盡量回答
  3. 之所以現在更新,是因為網路上國醫的資訊實在太為封閉,不應只有版主的一面之詞,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只看版主所說的,應該聽取多方意見
  4. 如果有甚麼問題歡迎留言,有空會盡量回的,醫學系課業繁忙,回得比較慢請見諒QQ

 

 

 

前言1:如果你在看到這篇文章前還沒看過痞客邦網誌「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的話,建議你趕快去看喔,裡面有許多關於國醫的資訊,下文也有許多地方是我從網誌裡看來的,我只是以一個高中生的角度,對面試準備、備審製作、以及我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做經驗的分享及細節的解說,以下許多觀點有些可能過於主觀,請大家有問題可以上網問「版主」,他會用心回答的~~~~

 

前言2:

(1)首先來跟大家講一下我的成績,小弟我就讀高雄某男校,校排最高考過5、6名,偶爾也會考30、40名,也會考60、70名,全看那次數學、物理、化學老師有沒有電人(我物化沒有很差(數學真的有點鳥)可是我的學校老師有時候要虐人我真的不行然後班上就會有那幾個很猛的活了下來所以排名就往下掉了),然後我文科不錯,模考國社都拿15(沒有要炫耀啦如果有大神路過真的很慚愧),總之小弟的夢想是考上高醫留在高雄孝順父母陪陪家人~~~學測前自己預估數學大概掉1級跑不掉、國英不一定、自社幾乎鐵15,希望能夠考個72到73~~~其實同學跟老師都很看好我,因為我文科真的不賴,很適合學測~~~

(2)好啦我為甚麼要講成績呢,是因為如果是成績遠遠比我好的、或是理科很好的(我們學校超多、指考完全沒在怕)、或是對自己要求很高重考也沒差的(我不想重考,就是很不想),就不用看以下這段故事啦!我希望能夠寫給那些成績跟我一樣中上、參加指考其實也不是沒希望但絕對不是很穩(超怕考個410、420那樣真的很難過)、沒有強科(指考醫科平均86,個人覺得很有....挑戰性,不知道沒有強科有沒有辦法過關???)、甚至有幾科是未爆彈(看完105數甲的微積分我就很怕數學崩潰) 、又喜歡幫助別人(我真的是因為這樣)或是種種理由想念醫科的人,我相信世上一定有這種人存在,就算只有一個人我也要一邊罵髒話一邊喝咖啡把這篇該死的文章打完,因為小弟在拿到70級分成績單的時候,陷入低潮、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差不多是「寒戰」裡面劉傑輝發現他兄弟Vincent竟然背叛他的那種感覺,可沒有人可以給我一盞燈指出未來的路,希望成績跟我差不多又有相同處境的學弟們可以看到這篇文章,或許得不到甚麼幫助(因為這2個月我也是一團亂),但至少能夠獲得一點安慰

.學測後

1.1/21對完答案後,我臉都綠了,大概只剩70級,跟模考及自己的預期有點小落差,而且我是屬於文科優於理科那種人,因此對指考有種莫名的恐懼(讀完一段之後覺得還好請大家別怕),想說完了,大概只能硬著頭皮上戰場,所以寒假休了10天後,勉強逼自己讀了一點書~~整個寒假到放榜前,我主要都還在忙著做畢冊、洗照片,這時的我,從沒想過自己可以進入國防,更沒想過要先查一些資料,準備面試等等。

2.2/16拿到成績單果然是70級,其實我覺得我算幸運數學出那麼難,我還拿13,重要的是作文有守住,我們班前段班,不是作文被砍,就是數學炸裂,結果70以上沒幾個,反而班排十幾名的好幾個到70~~~學測果然不可預測,好啦我廢話太多了,這時的我,仍覺得自己大概要指考。

3.填志願時,填了一些公費還有慈濟等等,反正有過就算賺到沒過也認了,就是在這時候,我媽發現國防好像有點機會,往年最低出現過71、甚至是70,於是在媽媽的幫助下,開始準備報名,在這邊跟大家報告一下,這時的我光準備備審體檢智力測驗、還要趕快把畢冊做完、還要應付高三物化,,因此啊我對甚麼綁14年啦、、軍自代公啦、入伍訓啦…完全沒概念,還好我之後開始查這些東西後完全沒後悔~~我對軍旅生活可是充滿憧憬的,但我的同學聽到後有些人可是傻眼覺得太扯了,由於每個人看法不一,所以對國防醫有興趣的學弟妹,可以先了解國防大約的制度,關於這個,網誌上也有,免得面試體檢都準備好了,發現這些限制反而後悔。

二.

1.由於國防醫的要求是:在一階放榜前,不管你會不會過一階,備審、智力測驗、體檢都要先做好(備審要寄出),因此備審的製作真的很趕,我又不敢花太多心思在準備這些,因為覺得希望不大,還要顧進度及模考,因此真的是蠟燭兩頭燒(其實很多時候都靠我媽),我來說明我們這年的時程

2/12開學

2/16成績公布

3/13備審寄出

雖然看起來有快一個月,可是中間夾了模考、進度、補習、繁星(還有很缺人的畢冊XD),必須把體檢、智力測驗、備審、報名表全部做完(再次感謝我媽的支援),體檢還可能沒過要複檢,備審也要修,因此個人覺得蠻趕的。希望有心報考的學弟,寒假能多念點書或稍微準備相關資料,來減輕開學後課業的負擔,國軍的網站上會有備審的格式,上面會告訴你有哪些要放的,我隨便舉幾項

(1)師長推薦函(要請老師幫忙寫或是自己擬給老師改還要去蓋學校的章)

(2)幹部社團證明(這個學校統一發的時間可能來不及,要自己去學務處申請,說你要報考軍校)

(3)五學期成績單(學校會發)

(4)獎狀(快從房間的角落挖出來啊)

(5)英檢證書(最近一次的)

還有一些要自己寫的東西(報考動機、成長歷程、家庭背景等等)大概就醬

 

2.其實在時間的壓力下,我的備審沒有做得很好,甚至沒給老師修過,沒想到教授還是給了95分,可能教授還會評估別的東西吧!不過有空還是建議給老師看看

 

三.體檢

1.要上網預約

2.人可能會很多,可能要耗掉一個上午或下午

3.可以複檢啦

4. 痞客邦網誌「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很多資訊喔

 

四.智力測驗

1.也要預約

2.共分成好像8到9大題,就考數學、圖形、語文之類的,聽說蠻好過的,不要有壓力,盡量填完就好

 

五.面試準備

1.在3/13把備審寄出後,馬上面臨了一個難題:該不該開始練面試了????

一階要3/31才公布,但是4/9就要面試,怎麼辦呢??? 痞客邦網誌「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有詳細的分析,基本上會告訴你會不會過,但我還是怕怕的,加上要應付段考,因此還是繼續念書,大概到3/27左右才開始準備。

2.不過我覺得這樣的準備是不夠的,很多部分都經驗不足,因此還是建議備審提早做完有空就練習,3/13後也可以持續練習(我所說的練習是那種在公車上稍微動點腦之類的,至於要不要正式的練習我在下文有討論喔!)

3.我來說明一下:我們學校的「雄中女醫科面試大本營」在2/16,學測成績公布就成立了,最慢等一階放榜3/16,也都比3/31,國防一階放榜才開始準備的人多了許多練習時間,因此這段時光真的有夠煎熬啊!要不要向一個未知的機會挑戰呢?(如果你級分很高就別煩惱啦!直接準備啦)

4.到了3/27,我已經決定要開始全力準備,接下來我來分享,接下來的10天,我做了甚麼

(1)要不要去「雄中女醫科面試大本營」模擬面試,我想說國防可能考得比較簡單,又怕國防跟其他醫科問題不一樣(後來發現差不多),也沒有一關3個教授,也不會有小組討論,也不會針對你的備審發問,又想說一階又還沒公布去會不會很奇怪,所以沒去耶…. 不過也有同學有去

 

(2)我不知道從哪裡聽說國防都問考古題,所以就自己想出了一個方法,把網路上蒐集到的考古題(大約30題),用打字的方式,把答案打出來,最後總共打了8000多字,每天不斷的修正,然後慢慢的把他們看熟,其實我不確定這樣有沒有效,因為我也想不出別的辦法,又沒有人陪我練習(因為沒去模擬面試,原因如上),所以每天放學就默默在家敲打著鍵盤,手真的有夠酸…,有沒有效我是不知道,可是確實「完全命中了一題」「說說國醫與普醫的不同並說說你要如何適應」,所以這題我就侃侃而談,覺得講得蠻順的,也比較能掌握節奏。

 

(3)我覺得無論是什麼練習方法,目的大概就那幾項

   1.讓自己習慣被問,克服面對教授緊張感

   2.我覺得面試題目有些好像常以不同形式出現,但背後的精神是相同的(利他、溝通技巧、團隊合作…),多練習可以讓你在面對這些題目,答題答得更順暢

   3.面試有可能遇到從沒見過的題目,多多練習不同面向的題目可以提升自己的思考力及說話技巧、訓練應變能力

 

當我在家默默練習而不去模擬面試時,我就已經放棄了1與3的效益,但我確實把2做得很好,如果我做了1跟3,那在面對「說說國醫與普醫的不同並說說你要如何適應」這樣的題目我怕我答得不夠好只能應付過去,10天內把1跟3做好我也沒把握,我就是覺得國防只會出考古題,當然你也許會問我幹嘛不3項全做,其實也可以啦!但我只有10天好嗎?我又不是一接到成績單完就知道自己一定過一階然後就開始準備…

(4)但後來我發現

    1.考了一堆沒準備的:食安問題、馬拉拉的故事、核廢料安置,雖然背後的精神感覺也沒多複雜但感覺就是很慌,就憑直覺一五一實的講完了…個人覺得我這年沒有特別「考古」(有可能是我沒感覺到其實很考古)

 

   2練的題目太少的下場:容易緊張、說話節奏太亂、稍微沒聽過就慌了

 

所以我覺得:自己在家對著牆壁念+默默地打了8000多字,結果並沒有說太好,因為口條+克服緊張感是沒辦法自己練的。

 

5.總結:這段時光對我來說真的很難熬,這種「且戰且走」無法放手一搏的複雜心情,沒有經歷過的人是不懂的,如果你是跟我一樣考70、71想念國防但又怕上不了的同學,我真的無法告訴你們怎麼準備是最好的,是從2/16拿到成績單就興奮大叫:「哥考了70級,看來醫科很有機會,開始練面試做備審啦,模擬面試甚麼時候???」的絕對樂觀派,還是「70級…機會真的不大,先把一段和模考考好,一階放榜前除了備審體檢智測,完全不碰面試,一階過了再說好了」的且戰且走派,還是「哥白天認真聽課,晚上練個面試,既可以應付課業又可以先偷練真是一舉雙得」的一心二用派,甚至到一階放榜後,最後10天做些什麼:題海戰術?天天去練模擬面試?晚上狂敲鍵盤?我也無法決定哪種最好,不過我選擇的是「且戰且走」所以模考跟段考都考出了漂亮的成績,那種「就算面試沒上我指考也絕對可以應付的」那種成績,進而強化了我的信心,使我在最後10天能夠心無旁騖、全力準備、因為書早就念好啦(知道為甚麼我建議寒假念點書了吧!),這種安定感,給了我很大的幫助。雖然我的面試並沒有說練得很好,但也不是手無寸鐵,考古題發揮了上述4之(3)之2的功效,或多或少幫助了我,我覺得自己是個很幸運的人,即便準備工作沒有很完整,但或許是教授喜歡我的創意獲是態度或是人格特質,因此仍給了我蠻高的分數。

 

很抱歉期待在這篇文章中看到面試準備指南的同學,我沒能給你們明確的指示,但我願意把我所面對的困難、可能的選項、我自己的選擇及考量因素、一路的心路歷程提供給大家,即使無法給你實質上的援助,至少可以告訴你:你並不孤單,你現在所面臨的困境及掙扎,學長都經歷過,希望你再看完這篇文章後,能稍微紓解你的壓力,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我們一起加油!

 

..面試當天

1.須提早報到,例如我的面試時間是1350到1450,那我的報到時間是1240到1330

 因為我怕迷路,因此大約11點左右就到了。

2.我是到了那裡先走過一次報到處,熟悉路線,然後再回到醫院裡找椅子休息,   因為面試地點附近的咖啡廳還有一些商店的位子都很多考生拼命準備,害我超緊繃的,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容易緊張、焦慮的話,可以回醫院找安靜的地方休息,(禮拜天三總幾乎都沒人)

3.報到完之後你可以選擇在附近晃晃,也可以去報到處旁邊的大禮堂,裡面會有國醫的老師及學長接受家長提問及詳細解說,他們也會放一些有關國醫生活的影片

4.接著就要開始面試了,我們共分為6梯,每梯24人,軍費自費公費代訓全部一起面試,每梯24人再分為紅、綠、黃三線,每線8人。

5.面試共有8關,每關在不同的小房間進行(大小跟診間差不多),每關有7分鐘(1分鐘跑關,6分鐘回答),回答時間剩1分鐘時會有鈴聲,此時不要怕,繼續說下去

6.面試前10分鐘,國醫的學長會把我們帶到一個房間說明等等的路線流程等等,不過聽不懂也沒關係,反正跑關時學長自然會引導你。在房間時他們也會跟你聊天,比如說「雄中的舉手」、「別緊張」之類的。此時要靜下心來,讓自己放鬆,告訴自己一定可以的!

 

7..每關只有一位教授,我覺得他們人都蠻好的,連我覺得最像黑臉那個都對我很好,我有以下幾點想分享,

(1)敲門後進去,關好門後,向教授說「老師好(講教授也可以啦)」然後鞠躬,接著他就會說請坐請坐,座位就向坐在診間那種感覺,因此教授看不到你的下半身,(我在下面猛搓手超緊張),注意坐姿~~~,然後離開時先跟教授鞠躬,說「謝謝教授」,走到門口,再鞠躬,說「教授再見」,這是輔導主任鐘穎老師教我的,我覺得蠻重要的~~~有禮貌的人最棒啦

(2)題目是放在桌上的,教授會讓你先閱讀題目,想好了再跟他講(有可能會有1到2提追問題),不要想太久啊!

(3)我覺得不用急著回答,想清楚再講

(4)其實我原本以為只要撐3分鐘,後面教授就會開始跟你聊天了結果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於是我講完之後就呆坐在那邊,幸好教授人都很好,跟我講說如果有甚麼想補充的可以再講,我覺得只要腦袋有別的想法,無論如何請鼓起勇氣講出來。

 

(5)講話要看著教授喔!還有笑容,不要擺臭臉,要表現出你對這個議題很重視的樣子(不要太刻意,不懂裝懂,而是那種雖然我對這個議題涉獵不深,但我願憑我所學的知識,盡力發表我的看法),我覺得這樣並不會很「假掰」,因為那些議題大都出自於生活中,身為一位準醫學生,如果連對這些議題都不置可否、完全沒想法我覺得太扯了,這絕對不是所謂的「做作」而是代表你很重視這場面試,千萬不要裝酷耍屌,我覺得國防可是軍校啊千萬不要脫序。反正對大多數人來說自然表現就好了啦!也不要太矯情,我知道尺度很難抓,可是這種態度是學長我覺得自己能拿90的最大原因,可以找老師練習看看問老師的感覺怎麼樣。

(6)遇到沒看過的題目,講話結巴、有點胡言亂語、說話很快等等,我覺得真的很難避免,除非真的做了很多練習,因為我覺得上述情況都有發生在我身上,因為只有1題「說說國醫與普醫,的不同並說說你要如何適應」,是我有準備過的,其他我覺得都卡卡,但教授還是給了我90分,因此我覺得無論場面多恐怖,一定要保持開朗的笑容、誠懇的態度、還有自信,只要把自己意見的重點(主軸)表達好,我覺得應該不會太差。

(7)其實在達完一關,站在下一關門口的時候,腦袋完全一片空白,我也忘記我當時在想甚麼了,我認為如果前一關沒答好,沒有關係的,不要覺得自己下一關完蛋了,而是要保持自信,學長我前三關超挫折的,但我在之後的關卡早已忘記前面的挫敗,而是專注於當下,在門口時,請你告訴自己「要把前一關的東西忘掉,在這關全力以赴,自己一定ok的」

 

 

.面試之後

1.由於我只有考70級分,只有國防醫一個希望(一階是吊車尾進去的),加上級分占總成績很大比重,因此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只考70 71的人,我覺得回家之後休息那個晚上,隔天還是要進入指考狀態啦!不然沒上就慘了,校推又沒備取…

我的做法是:由於準備面試讓我請了不少假,因此剛回來對念書還不習慣時,先把課補一補,補個3到4堂,進度也差不多跟上啦,剛好開始念書。

2.不過課還沒補完,成績(分數)就出來啦,雖然榜單要蠻久才公布,但痞客邦網誌「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會分析,因此大概就知道結果啦,以下提供我們那年的時間表給各位

 

3/31 公佈校推一階

4/8 口試

4/9面試

4/14 公布面試 備審分數

4/26 公布錄取名單

 

3.最後祝福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同學,都能夠成功度過這段緊張刺激的旅程,我的高中班導用了一句話來勉勵我,「對方買帳與否已無關緊要,重點是讓自己坦然無畏」,全力以赴,是18歲的我們能給自己的最大禮物,希望裡面的資訊可以幫助到大家,也希望大家都能達成自己的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_ 國防醫學院 NDMC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